巡视利剑 | 第一集《利剑高悬》:王珉悔了、苏树林哭了、武长顺头发白了…

作者:   时间:2017-09-14   来源:    点击数:

 

 

 

《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现身说法。

 

 

 

十八届党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


王珉、苏树林、武长顺现身说法

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巡视不只是剑指个人的贪腐,也不留情面地揭开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的问题。

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三大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

 

苏树林哭了

苏树林,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曾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2007年到2011年间担任中石化集团一把手。2014年11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石化,当时已经在福建任职的苏树林,密切关注着巡视中石化的情况。

在谈到把自己弟弟拉下水后,苏树林哽咽地说到,“开始实际上是我自己给民企的老板办事,然后收他们的好处。到后来又到中石化工作了,后来官大了我就想,自己再直接帮他们办,影响大,风险也大了。后来我就让我弟弟去帮民营企业办事,我给他站台,帮他打招呼,然后让他前面去跑,让他代我收受好处。是我让他去做的,我害了他。”

 

落马后再回忆起这一切,苏树林有许多悔恨。苏树林说,“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了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这个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要注意。正好20年,无言以对。”

 

 

 

 

 

 

 

 

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先后23次研究巡视工作,确立巡视工作方针,决定实行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

 

导    读

9月7日—11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

专题片共分四集,分别是《利剑高悬》、《政治巡视》、《震慑常在》、《巡视全覆盖》。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巡视突破,高悬巡视利剑,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步步向纵深发展,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武长顺头发白了

 

武长顺,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2014年3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在天津巡视期间,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万多件次,其中大量内容涉及武长顺。

武长顺在民间被称为武爷,从这个称呼里不难读出人们对他的看法。武长顺说,“公安局长变成爷了嘛,这个跟人民对立了。名声是不好听的。”

 

武长顺多年来私下经营多家公司,从一开始就精心布局,这些公司无一在他本人或家属名下,全部由朋友、同学、亲信代持。且作为公安局长,武长顺有着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他多年来不断成立、注销各种公司,频繁变换股权,试图让公司背景变得难以追查。不少代持人甚至对自己名下公司的情况一无所知,能得到武长顺信任帮助他打理的核心团队不到十人,由亲属和亲信组成,每周武长顺会召集他们到家中,听取汇报、做出指示。武长顺还给他们配备了和自己联系的专用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销毁换号。

但即便武长顺有丰富的反侦查经验,他所做的一切已经毫无意义了。2014年7月20日,武长顺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5月,武长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王珉悔了

 

王珉,2009年—2015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拉票贿选案正是发生在他主政期间。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全国人大代表换届这三次选举中,连续出现违规提名、身份造假、拉票贿选。


辽宁省委原常委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都是通过拉票贿选当选;

102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拉票贿选,参加投票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钱物,116人作为中间人转送钱物。


 

 

作为省委书记,王珉对选举中的问题,尤其是对自己做过什么心里清楚。如今,王珉后悔地说到,“确实我跟你讲,后期我现在想想,不光是极端的不负责任,简直是拿我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