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铣工王”——记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技能专家丘柳滨

作者:   时间:2019-04-11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点击数:

百炼成钢“铣工王”——记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技能专家丘柳滨

丘柳滨在严把质量关,检测所做工件

 

  “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只是在制作工件,更是把它当成一件艺术品,做到极致。”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修动车间机加工2组组长丘柳滨,从事车间生产基层工作21年来,始终把爱岗敬业与“工匠精神”放在首位,用勤奋和创新练就不凡绝技,赢得了“铣工大王”的美誉。


  从参加工作那天起,丘柳滨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铣工,工作中遇到难题,他总会反复琢磨和实践,一定要把来龙去脉弄通弄懂才肯罢休。2007年5月,柳机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第一台数控铣床来到丘柳滨的车间,可“形如天书”的代码编程,操纵着这台绿色的大机器,牵一发即动全身,当时公司内没人会使用。


  钻研铣工技术多年的丘柳滨,对新机器爱不释手。作为班组长,他一头扎进新机器的运行操作研究中,一本《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被他翻到书页卷起。遇到不懂的,他先仔细琢磨,再回技术学校请教以前的老师,最后终于“制服”了这台大机器。

  “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只要能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作出贡献,我就满足了。”凭着这股韧劲,丘柳滨把铣床、加工中心、滚齿机、插床和刨床等多种技能玩得“溜溜转”,成为一专多能、精专合一的多面手,多次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因名声在外,曾有多家企业对丘柳滨许以高薪“挖人”,而他总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他说:“我有今天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老师傅们的技艺传授、离不开企业传帮带的传承、离不开企业给员工提供的良好成长平台,五菱柳机培养了我,我要为企业的发展出力。”

  2010年,企业成立了以丘柳滨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解决工艺难题提供人才。多年来,他带领团队集体总结创造的“托盘快速切换机型工装机构项目”“活塞分装线拉直改善项目”等项目成果,在企业科研生产中得到推广并发挥了巨大效应,为公司节能降耗约1963万元。

  2017年,以丘柳滨为领办人的“丘柳滨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一大批公司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积极参加各项技能攻关创新、职业技能比赛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影响力的技术攻关与创新活动就有26项,降低工时约800小时每年,经济效益降本约250万元每年。

  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80万产业工人是支撑这座工业城市的基础。丘柳滨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批技艺娴熟的弟子。他的徒弟们继承了他的工匠精神,先后在全国、自治区技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有的获自治区“技术能手”等称号,有的晋级为高级技师。

  丘柳滨始终恪守“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人生格言。他严守公司章程,对技术协议和技术合同严格把关。在生产用具采购中,面对供应商的宴请、送礼,他真诚说理,严词拒绝,守得住清廉、抵得住诱惑,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别样精彩。(李明鲜  王春楠 )

 

百炼成钢“铣工王”——记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技能专家丘柳滨

丘柳滨(中)在指导徒弟工作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