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试行)(桂幼师纪检 [2013]2号)

作者:   时间:2016-10-19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校风教风学风,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以及教育部的部署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
1.建立定期研究重大问题制度。每学期召开12次中层领导务虚会,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集思广益,进行前瞻性研究,把握指导工作主动权。
2.加强调查研究。学校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等),采取各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做到不调研不决策。每年根据工作重点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若干调研课题,校领导根据分管工作围绕一个调研主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二、热情服务师生
3.畅通意见渠道。凡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要事先通过座谈会、问卷、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座谈交流、网络访谈等形式,倾听师生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维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
4.密切师生联系。分管校领导定期参加联系的系(部)党政联席会议,至少每月调研分管部门和联系的系部工作1次,每学期开学和期末召开师生座谈会各1;党群部门负责人定期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部)负责人要经常走访师生员工,要走进课堂、食堂和宿舍,听真话、察实情,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5.完善信访制度。健全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以及学校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的受理机制,及时处理和回复师生员工意见。建立平果校区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现场办公制度,值周校领导固定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校领导包案制度,确保师生员工的信访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提高信访办结率。
三、精简会议活动
6.减少会议次数。每年年初对全校性会议进行统一安排,制定年度会议计划及季度会议计划,避免随意增加会议。原则上双周一召开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单周五召开校长办公会或招标工作小组会,实施每周会议预告制。
7.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开有准备的会议、能科学决策的会议、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科学安排会议日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能用文件、电话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
8.严格控制会议规模。除全体教职工会议外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由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协调安排。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不请分管校领导出席,可由分管校领导出席的会议不请主要校领导出席。会议议题涉及多位校领导的,原则上只安排主持会议和讲话的校领导出席。
9.严控仪式性活动。规范学校各类庆典和庆祝活动,除校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教师节表彰、军训动员、升旗仪式等重大活动之外,一般仪式性活动安排1名校领导出席。
四、精简文件简报
10.精简文件数量。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凡国家法律规定、党内法规、上级部门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重复发文。凡是通过电子系统发送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
11.实行简报审批制度。切实规范各种简报的报送程序,加强简报审核报关。除上级部门明确要求或学校重要会议、重要工作确需编发简报报送上级部门外,其他一般会议或工作不再编发简报,各部门不再编发工作信息与简报,充分发挥学校和各部门网站建设作用。各类宣传材料实行归口管理,统一印制。
五、减轻部门负担
12.改进工作方式。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开展工作要加强统筹,要给部门留出尽可能多的时间谋划工作,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一般不以职能部门名义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确属工作需要的,各职能部门须于每年年初进行申报,经学校同意批准后方能实施。
六、加强出访管理
13.严格实行出访计划管理。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上级下达的计划和有关规定,杜绝无实质性任务、照顾性出访,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绕道、顺访其他国家。出访一定要结合学校的专业建设、管理提升、文化交流等工作。
七、规范新闻报道
14.突出新闻报道重点。新闻报道要按照及时、精炼、务实、注重效果的原则和具体情况开展,重点报道学校党建、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内涵建设与改革发展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出席一般性会议活动不作报道。
15.控制报道篇幅。进一步规范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管理,压缩新闻报道,尤其是会议报道的数量、字数,刊播简短消息。校领导讲话需公开发表尽可能摘要发表,一般会议讲话不单独发表。
八、厉行勤俭节约
17.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公务接待一般安排工作餐,具备条件的,一律安排在学校食堂用餐,不用高档菜肴酒水,严禁公款私情。在公务支出中推行公务卡制度。加强学校车辆管理,节假日3天以上实行封车制度,严禁公车私用。严格领导干部公款出访计划管理,严格控制出访天数和团组规模。确保实现学校三公经费零增长。
18.节俭办公和差旅经费。实行固定资产最低年限使用制度,严禁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节俭办公费。因公出差,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差旅费有关规定,不超标住宿豪华套房,不乘坐超标交通工具。
19.降低会议和活动成本。规范会议召开地点,减少校外会议。校内各类会议和活动一律不发放请柬,不摆放花束,不铺设红地毯,减少背板和条幅使用,尽可能使用电子屏幕,不安排茶歇,不摆水果和食品,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旅游、宴请,不得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20.减少人力资源浪费。各职能部门按照工作职责任务、各系部根据学生规模和专业学科建设需要,实行定编、定岗、定责管理,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效益,避免人力资源浪费。
九、加强领导督查
21.改进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认真执行,带头厉行节约,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师生、社会和媒体监督,以模范行动推动全校党风政风建设。
22.加强监督检查。学校相关部门把监督执行本实施办法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对违反上述有关规定和学校重大决策落实不力的,学校办公室要立项督办,党委组织部实行约谈制,纪委监察部门实施问责制。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