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通报5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作者:   时间:2021-06-09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点击数: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组织、公安、人社等部门,开展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整治活动,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端午节将至,为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现将五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通报如下:


  1.凌云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凌云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兼)罗汉文醉酒驾车问题。2021年5月2日晚,罗汉文驾驶小型汽车行至田阳县高速路收费站入口时,被执勤民警拦截查获,经检测属于醉酒驾车。5月3日,罗汉文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之后,司法机关对其涉嫌犯罪问题依法处理。5月3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依照相关程序规定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并深挖倒查背后的“四风”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


  2.恭城瑶族自治县司法局龙虎司法所所长陈绍东酒后驾车问题。2021年1月11日,陈绍东饮酒后驾驶小型汽车行驶至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派出所路段时,被执勤交警查获,经检测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处罚。2021年1月26日晚,陈绍东在家中饮酒,次日早上驾驶小型轿车再次被执勤交警查获,经检测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罚并将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3月,陈绍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凭祥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凡营酒后驾车问题。2020年10月30日晚,李凡营饮酒后驾驶小型汽车行驶至凭祥市中山路时,被执勤交警查获,经检测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后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2021年3月,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李凡营上述酒后驾车问题,随后对其立案审查。2021年4月,李凡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合山市北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原站长凌榕佩酒后驾车问题。 2021年3月16日,凌榕佩饮酒后驾驶小型汽车行至合山市岭南镇广屯村路段时,被执勤交警查获,经检测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后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并将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5月,凌榕佩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5.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社会事务局局长莫鉴贤为下属涉嫌酒驾说情打招呼、市公安交警五大队大队长龙海宏违规处置涉嫌酒驾案件问题。2021年2月1日晚,莫鉴贤知悉其下属唐某某(另案处理)涉嫌酒后驾驶小型汽车被执勤交警拦截、带到医院抽血检测酒精含量的情况后,便电话联系龙海宏说情打招呼。龙海宏不正确履职,未按照规定处理唐某某涉嫌酒驾问题。2021年4月,莫鉴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龙海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五起典型案例,反映当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无视有关禁令和法律法规,心存侥幸,铤而走险,有的违规接受宴请酒后驾车,有的多次酒后驾车,有的醉酒驾车危害公共安全,有的向公安机关打招呼、卖人情、干预执法,个别执法者甚至知法犯法,对酒驾醉驾问题“放水”。这些行为是对他人生命的藐视,是对公共安全的挑衅,是对纪法尊严的践踏,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切实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通报强调,“作风无小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表面上看是普通的违纪违法行为,实际上是典型的“四风”问题,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党和群众血肉联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地坚定地从政治上看作风建设,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领会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社会意义,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研究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严管严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持续推进。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的意见》(桂发〔2021〕8号)要求,切实担负起纠“四风”树新风主体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本地本部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突出的,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作风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赵乐际同志在广西调研时的讲话要求,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作风建设。要守住重要节点,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享乐奢靡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积极运用现代化的监督手段,建立常态化的酒驾醉驾大数据共享对比机制,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酒驾醉驾问题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顶风而行、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既查当事人,又查背后的组织者、参与者、说情者、“放水”者,既查酒驾醉驾问题,又查背后的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还要反向核查交警部门相关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违纪违法者付出更大代价,使心怀侥幸者丢掉幻想、装睡者幡然醒悟、旁观者心存戒惧。要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地方、部门针对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督促公安交警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全面从严治警,抵制说情风。要加强作风建设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