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作者:   时间:2023-09-22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点击数:

2023年中秋、国庆节将至,为守好重要节点,强化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严管严防严治“四风”问题,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李宏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7年至2021年,李宏庆多次收受下属李某某、管理和服务对象林某某送给的礼金共计23万元和高档烟酒等礼品,其中多次发生在节日期间;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廖某某等3人在私人餐厅、别墅小区等场所安排的宴请。李宏庆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李宏庆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广西财经学院原党委常委、副院长廖文龙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5年至2019年,廖文龙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陈某等2人送给的礼金共计16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黄某某在公司内部食堂安排的宴请。廖文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廖文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钦州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原政治委员李常青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8年和2023年,李常青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梁某某送给的白酒、土特产等礼品;接受私营企业主林某某在公司饭堂安排的宴请。李常青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李常青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村镇规划科原科长钟吉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0年,钟吉之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邱某某等4人送给的礼金共计11.5万元和茶叶、月饼等礼品。钟吉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钟吉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灌阳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梁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9年至2021年,梁赟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唐某某等2人送给的礼金共计1.5万元和烟、酒等礼品;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卿某某安排,到私人住宅改造的场所参加“一桌餐”宴请。梁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梁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合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韦武江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8年至2023年,韦武江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陆某某等3人送给的烟、酒等礼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徐某某安排,前往湖南等地旅游。韦武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6月,韦武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报指出,上述六起案例中的“四风”问题大多发生在节日期间,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典型,有的贪恋口福,经常接受宴请、大吃大喝;有的转移阵地,长期潜入高档小区、内部食堂搞“一桌餐”吃喝;有的甘于被围猎,对礼品礼金来者不拒,最终身陷囹圄、自食苦果、坠入深渊,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是腐败滋长的温床,党员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防治腐败必须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全区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从自身做起、从自身严起,自觉抵制享乐奢靡风气,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通报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抓下去。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把握以学正风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以自我革命精神抓作风、纠“四风”、树新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不断汇聚加快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强大正能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作风建设,主动判“风向”、查“风源”,抓具体、具体抓、层层抓,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督促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紧盯“天价”月饼、蟹卡蟹券以及过度包装、违规搭售礼品等问题,注意防治故意炒作哄抬价格、渲染向领导干部送礼等现象,及时移送问题线索,严防“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要扎实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小切口”整治,强化科技监督,精准发现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顽瘴痼疾,深挖细查公职人员酒驾背后的“四风”问题特别是以吃喝、送礼为媒介搞权钱、权权交易等腐败行为,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信号,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