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位纪检监察干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者:   时间:2020-12-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数:

优秀共产党员是时代的先进楷模和光辉榜样,激励着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12月3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中有4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是四川省达州市离休纪检监察干部周永开,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曾任甘肃省舟曲县曲瓦乡纪委书记的张小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麻合苏提。

周永开:党是一生的追随

四川达州,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层峦叠嶂。一位老纪检监察干部种下的“清风林”和整片森林融为一体,共同守护着长江上游水系。

这位老人是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永开。今年92岁的他,1991年6月离休后,一直带领乡亲们在花萼山植树护林。

认真、较真,是周永开最鲜明的性格特征。时至今日,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当了4年零40天的纪委书记。他反复强调:“当纪委书记,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提起当年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是顶着压力查办了两个地区副专员的案件。“我一生最痛恨的是对党不忠诚、背着组织干坏事的干部,今天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最英明的决策。”

“共产党员只能退职,不能退休。”离休后,周永开寻思着要贡献余热,便带着两名退休干部奔赴花萼山。

“莫砍树,不打猎,为了子孙后代要保护好山林。”他走遍花萼山11个乡镇30多个村宣传保护山林,长时间蹲点护林。山上条件艰苦,巡山一整天,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晚上只能睡在垫着棉絮的木板上。虽然时常感冒咳嗽、腰酸背痛,但他仍然坚持着。

周永开的苦心有了回报:保护山林逐渐成为大多数村民的习惯,村民自发造林上百亩,林业部门也在花萼山实施公益林项目,以前的荒芜之地,如今绿树成荫,被列为国家级生态环境自然保护区、国家社会公益项目实验基地。

李夏: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

川东北的花萼山年年添新绿,皖南山区的村民们将当地漫山盛开的高山贡菊命名为“夏花”,来表达对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的思念。

2019年8月10日,年仅33岁的李夏牺牲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第一线。“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生前的微信朋友圈签名,他也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生长于黄山市的李夏一直都是个“城里娃”,2011年,25岁的他决定到农村去:“我觉得跟群众打交道最舒服,干事有劲。”到绩溪县长安镇工作后,平均半个月才回家一趟,无论白天黑夜、分内分外,李夏随叫随到、随到随办。

在绩溪工作8年来,一个包里装着衣服、一个包里装着工作材料,是李夏每次节假日回家的“标配”。由于工作勤奋、表现突出,2013年7月,县政府办想选调他到应急办工作,却被他婉言谢绝。“乡镇虽然条件艰苦,但我喜欢跟农民打交道,在农村工作心里踏实。”

“工作交给李夏,很放心。”这是镇里干部对李夏的评价。2018年4月,长安镇纪委书记改任其他职务,镇纪检监察工作全落在李夏身上。这期间,正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李夏在严肃查处违反换届选举纪律案件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换届纪律的知晓率,保障了换届风清气正。

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期间,李夏主办或参与办理的问题线索75条,立案审查26起;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排查处理工作中,清退违纪款10000元;到荆州乡任职的半年,办结6起审查调查案件……

张小娟:回到家乡,尽自己的力量让她更美

李夏殉职后不到两月,一位叫张小娟的姑娘,长眠在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江盘乡河南村的山坡上。

2019年10月7日,张小娟在完成曲告纳镇上大年村脱贫攻坚县级抽样调查工作后,返程途中所乘车辆不慎坠江,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34岁。

2003年,张小娟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以高级管理人才身份落户北京。2008年,得知舟曲因汶川特大地震受灾严重,张小娟一个月后就回到家乡,投身基层工作。

面对他人的不解,张小娟说:“回到家乡,尽自己的力量让她更美,不是很好吗?”从2008年起,张小娟历任驻村干部、副乡长、乡纪委书记、县扶贫办副主任,常年不辞辛苦,奔波于脱贫攻坚一线。

从调任县扶贫办之日起,张小娟走遍全县208个村以掌握真实状况,短短两三年,她成了全县扶贫情况的“移动数据库”和“活字典”,用心用情耐心细致地做好扶贫工作。

如今,舟曲县已脱贫摘帽,而张小娟也把生命献给了家乡。“她是人间圣洁的达玛,是藏乡最美的女儿。”她的事迹将永远被父老乡亲传颂。

加思来提·麻合苏提: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舟曲的藏乡里,圣洁的达玛花开满山坡。天山的雪峰上,长青的雪松凌寒而立,守护着这片广袤的疆土。

在新疆,反分裂、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从1988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到成长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在审查调查一线奋战和坚守了32年,铲除了一大批隐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

2018年6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对自治区一名涉嫌违纪违法的厅级干部进行审查调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专案组就基本查实了该对象收受他人财物、违规释放犯罪嫌疑人等问题。

当办案人员兴奋地向加思来提·麻合苏提汇报战果时,他的脸上并未露出喜色:“这到底是纯粹‘收钱办事’的经济问题,还是以此为掩饰另有所谋?一定要看到背后的问题。”

按照加思来提·麻合苏提点拨的方向,专案组继续深挖彻查,终于使案件真相大白,查出了隐藏多年的“两面人”。

靠着政治上的敏锐和坚定,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将一个个毒瘤隐患连根拔起,也被其中不少人视作“眼中钉”,但他从不畏惧。

《红星照我去战斗》,是加思来提·麻合苏提最喜欢的歌曲。他的父母都是老共产党员,父母对党的感情深深影响、熏陶着他。他常说,“我对党和人民有多么热爱,就对分裂分子和腐败分子有多么憎恨!”他把对党的坚定与忠诚,融入到一条条线索的抽丝剥茧里,融入到一起起案件的攻坚突破中,英勇战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20年3月26日,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7岁。

“小小竹排江中游,滔滔江水向东流,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革命代代如潮涌,前赴后继跟党走……”每当想念“加书记”时,他的同事和战友都会默默哼唱起这首他最爱的歌,奔向下一场战斗。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